Q&A 冬季在雪地的裝備與穿著

北美洲的冬季是不是很冷呢?

常常有網友詢問,北美洲的冬季是不是很冷呢?我們可以說北美洲的冬季的確是很冷,但是這個冷與〞寒風刺骨〞完全不同。那是因為北美洲的氣侯非常乾燥,不像台灣的北部,在冬季濕氣非常重,因此會感覺冷到骨頭裡了。

在電視或電影上,我們總是可以看到外國人在冬季時,一切活動維持正常,而他們也好像穿的很輕便,完全不會妨礙日常作息。在我們深入研究後,才發現其實保暖的要訣,不在穿著多少,而在穿著適宜。這個〞穿著適宜〞可就學問大了,以下大致作個介紹

茶屋健行與露易絲湖

●溫度在零下五度左右、下雪時的穿著

最貼身的部份要穿排汗內衣褲,其原理是將汗水往外排出,並保持身體乾燥及溫暖,排汗衣的原料都是特殊化學纖維。接著排汗衣外面,要穿一層保暖層,與一般的棉、毛.. 等衣物相似, 或是另一種更為輕巧的合成纖維,其目的是保暖。最外層要穿防風、透氣、防水的大衣或夾克以及雪褲,這件大衣可是學問大了,其價格總在台幣六仟元以上,而且維護保養都須特別注意。

至於襪子部份,也有步行用排汗襪、登山用排汗襪等可做選擇,鞋子則必須是可在雪地行走的特殊防水、防滑鞋,不過價格都不會太貴,與一般的登山裝備費用差不多。

●溫度在零下十度以下、下雪時的穿著

除了以上各項之外,必須特別注意手套及雪帽,這是因為手部及頭部,會有較多的部份外露在空氣中,當氣侯非常寒冷的時侯,容易受到凍傷。而手套及雪帽的原料也都是特殊化學纖維居多。

這樣的穿著,除了在室外可以保暖外,進入室內之後,可以將最外層的防風層大衣、雪褲脫去,即可適應室內有暖氣的環境,也不會有穿脫衣服不方便的顧慮。

在零下十度以下的戶外行走時,針對露在空氣中的身體、皮膚部份,例如您的臉部,也必須抹上適當的面霜以及護唇膏等以防凍裂。

在滑雪場等地方,有大面積的積雪,因為陽光的照射,其反光會非常強,因此太陽眼鏡必不可少。其他例如不可隨便碰觸金屬物品,因為金屬物品無論吸冷、吸熱的反應都特別強烈,皮膚碰觸後,容易凍傷,這就如同燒傷一般。

還有一件在雪地不可忘記的,就是身上務必要多帶巧克力糖,巧克力糖含有大量的熱能。在感到寒冷的時侯,吃顆巧克力糖,有立刻回復體力的功效。

北美洲的雪地裝備用品店



在北美洲的美國與加拿大,冬季都有機會碰到下雪,尤其在其北部或高山,下雪期總是會長達半年,這時適當的雪地裝備,就成為人人必備的戶外穿著。

另外因為北美洲的運動環境非常良好,滑雪更是冬季的最佳運動項目。其販售運動或滑雪用品的專門店,可以大到如同一家百貨公司。較有名的有REI(RecreationalEquipment Inc.)運動用品專賣店,在美國與加拿大都有連鎖,其網路上的位址是在http://www.rei.com/

另外例如Mountain Equipment Co-Op 運動用品專賣店,在加拿大亦是連鎖經營,您可以在其中買到各式各樣的運動用品,例如:登山、單車、運動鞋、戶外及露營用品、背包、睡袋、雪地裝備、水上用品等。對喜歡戶外運動的朋友來講,進了這種運動用品專賣店,其價廉又高品質的運動用品,真可讓您流連忘返,愛不釋手呢!

台灣是否有雪地裝備出售呢?

在亞熱帶的台灣,是否有寒帶使用的雪地裝備出售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雪地裝備的性能要求為防風、防水、保暖..等,這與高山登山、水邊釣魚等活動的裝備,也有同樣的性能要求,因此在台灣絕對可以買到雪地裝備。雖然這些用品因為是進口或特別生產的關係,價格稍高,不過其樣式多屬流行或花俏,卻是較符合東方人的喜好呢!

請參考:加拿大威爾斯格雷省立公園 Wells Gray Provincial Park

請參考:加拿大硫磺山纜車 Banff Gondol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