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墨西哥 Mexico 及瓜地馬拉 Guatemala 原野旅遊行程


原野旅遊行程特性

每年年底的 11 月至隔年的 2 月是拉丁美洲最佳旅遊季節,少雨,氣溫適中,平地午間約攝氏 20 - 25 度。除了聖誔及新年假期之外,都算是旅遊淡季,沒有大批人潮,無論住宿或交通都有多樣選擇。

墨西哥 Mexico 及瓜地馬拉 Guatemala 行程,只有極少數度假區必須事先訂位,例如加勒比海沿岸的坎昆 Cancún,其他地點都不必事先預訂住宿,另外也只有少數長途巴士需要提早 2 - 3 日訂位,因此整個行程原則上可以每日或階段性的彈性處理。不過年底的聖誔及新年假期,屬於旅遊旺季,部份熱門度假地區必須特別注意。

瓜地馬拉 Guatemala 可以由墨西哥轉機或搭乘巴士前往,比較方便。若是轉機前往瓜地馬拉,行程則是由瓜地馬拉市出發,再由北側的蒂卡爾 Tikal 或希拉 Xela 搭乘巴士經過墨西哥離開。當然也可以由墨西哥搭乘巴士進入瓜地馬拉北側的蒂卡爾 Tikal 或希拉 Xela 開始瓜地馬拉行程。另外進出瓜地馬拉雙向都選擇飛機或巴士也是一種方法。

至於伯利茲 Belize ,原則上只有一處海島與白沙海灘考克島 Caye Caulker 適合度假,這樣的海島在加勒比海沿線有許多選擇,因此伯利茲 Belize 主要只是為了行程方便的過境而已。

拉丁美洲各地原野巴士行程可以直接以當地先進的巴士系統為交通工具,巴士區分為普通,一等,頭等,豪華數個等級,各個等級巴士任憑選擇,價廉又方便。

墨西哥租車旅遊亦很方便,例如 Toyota Avanza,7 人座,自排,週租 US$280,外加全險 $20 + 免自付$5。其他選擇亦很多,例如 5 人座,12 人座或15 人座等。租車細節請參考:Easyway


原野旅遊行程安排

以下將墨西哥及瓜地馬拉分為四區討論,墨西哥中央高地,加勒比海地區,墨西哥市東側地區以及瓜地馬拉。

墨西哥東側加勒比海及墨西哥灣臨近地區:

區域 1 坎昆 Cancun 機場 , 卡門海灘 Playa del Carmen , 圖倫 Tulum,
  • 日數:3 – 5 日
  • 說明:坎昆 Cancún除了金黃色的沙灘,清澈透明的海水,比較特殊的是餐飲全包 All-inclusive 度假旅館,相關度假旅館體驗文可在網路上 Google 查詢。
  • 參考: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區
區域 2 坎昆 Cancun, 巴利亞多利德 Valladolid,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瑪雅金字塔, 梅里達 Merida, 烏斯馬爾 Uxmal 馬雅金字塔,
區域 3 梅里達 Merida, 坎佩切 Campeche, 帕倫克 Palenque 瑪雅金字塔,
區域 4 帕倫克 Palenque, 聖克里斯多巴 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 科米坦 Comitan 準備過邊界前往瓜地馬拉,

中美洲瓜地馬拉(併同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區行程安排較方便)

區域 1 墨西哥科米坦 Comitan(Mexico)搭乘巴士過邊界前往瓜地馬拉 Guatemala 雪拉 Xela,
區域 2 雪拉 Xela, 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án, 安地瓜 Antigua, 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區域 3 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Lanquín (Semuc Champey), 蒂卡爾 Tikal 瑪雅金字塔
區域 4 蒂卡爾 Tikal / 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 墨西哥 Mexico 轉機
  • 日數:1 日
  • 參考:瓜地馬拉市
  • 說明:亦可以由蒂卡爾 Tikal 經過伯利茲 Belize 前往墨西哥 Mexico 轉機。日數:3 – 5 日
瓜地馬拉巴士行程另一種安排方法是由墨西哥坎昆 Cancun 機場往南, 經過卡門海灘 Playa del Carmen , 圖倫 Tulum ,持續往南穿越伯利茲 Belize,前往瓜地馬拉 Guatemala 的蒂卡爾 Tikal 瑪雅金字塔。


墨西哥中央高地區域:(可分別由墨西哥市 Mexico City or 瓜達拉哈拉 Guadalajara 進出)

區域 1 墨西哥市 Mexico City, 莫雷利亞 Morelia, 帕茨誇羅 Patzcuaro, 烏魯阿潘 Uruapan,
區域 2 莫雷利亞 Morelia, 克雷塔羅 Queretaro, 伯納爾 Bernal, 聖米格爾 San Miguel de Allende,
區域 3 聖米格爾 San Miguel de Allende, 瓜納華托 Guanajuato, 萊昂 Leon,
區域 4 萊昂 Leon, 瓜達拉哈拉 Guadalajara, 查帕拉湖 Lake Chapala,


墨西哥中央高地東側:(圈狀行程)

區域 1 墨西哥市 Mexico City, 普埃布拉 Puebla, 哈拉帕 Xalapa,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區域 2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卡特馬科 Catemaco, 瀑布 Eyipantla Falls, Tlacotalpan, 瓦哈卡 Oaxaca, 墨西哥市 Mexico City


墨西哥太平洋沿岸

墨西哥太平洋沿岸區域可以由美國聖地牙哥 San Diego 進出,單日往返蒂華納 Tijuana, 恩塞納達 Ensenada 等地,若有美簽免支付入境稅。若在墨西哥停留超過三日以上,則仍然必須支付入境稅,取得入境証明。若是搭機進入墨西哥,這一項入境稅已包含在機票費用中。


墨西哥及瓜地馬拉當地行程,以下費用請由您自行負責 :

交通運輸 :
  • 墨西哥當地跨區旅遊墨西哥市 Mexico City 或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 及坎昆 Cancun 之間以搭飛機較節省時間。
  • 墨西哥市 Mexico City 與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之間以搭飛機較節省時間。
  • 旅遊行程中其他地點以巴士交通為主,大約是 1st class bus 50%, 再加上 2nd class bus and local bus.
  • 墨西哥當地若是租車,其租車費用,保險費,哩程費,油費,過路費等支出請自行負責。
住宿:
  • 背包客棧 Hostel 、民宿 Guesthouse、旅館 Motel or Hotel 由您任選,除了坎昆 Cancun Resort Hotel 必須事先訂位之外,其餘旅館原則上無須事先訂位,可以讓行程更具彈性。
  • 導遊樂意協助住宿訂位,若住宿訂位需要訂金或信用卡資料,請事先提供。
餐飲及其他費用: 餐飲請自行選擇並支付費用。遊樂區,公園,景觀點門票,室內外活動費用請自行負責。

其他事項:
  • 拉丁美洲國家旅遊建議攜帶 40 公升以下大背包及日用小背包組合,並請自行負責行李搬運。
  • 若是全程租車,則攜帶行李的彈性較大,只需要注意行李廂空間即可。
  • 冬季期間的墨西哥中央高地及瓜地馬拉山區,夜間溫度可能接近攝氏零度,必須準備保暖衣物。
  • 部份長途一等巴士冷氣超強,車內溫度約攝氏 10 - 15 度,搭車必須準備保暖衣物。
  • 持有台灣護照的朋友必須有美簽或墨簽才可以進入墨西哥,目前免簽進入美國並不代表持有美簽,因此來自台灣的朋友必須申請墨簽。
  • 持有台灣護照的朋友可自由進出中美洲四國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詳請參考外交部網頁


MBT Adventure 導遊負責項目及費用:
  • 行程前後的接送機服務,部份機場管制;非機票持有者不得進入,則在機場外等侯,或協助搭乘交通工具前往機場,並不隨同進入機場。接送機時間以大眾運輸行駛時間為主,若沒有大眾運輸系統再另行協調。
  • 行程中的健行導覧,每日平均約 2 – 3 小時。其他活動如騎馬,浮潛,泛舟等,協助安排行程及訂位。
  • 負責行程前的規劃、設計、住宿訂位處理。行程中的交通工具安排,時間控制,租車,地圖以及駕駛等工作。
  • 行程中每日活動時間 09:00 – 17:00。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間不受此限,例如長途過夜巴士。


MBT Adventure Tour 行程費用:
  • 同行 4 人含以上出團,每人每日美金 $40,行程期間若超過 14 日,第 15日開始 9 折。
  • 導遊的交通,住宿,餐飲及門票等費用導遊自行負責。(租車相關費用請參加者自行支付。)
  • 行程相關費用及訂金請以銀行轉帳為主,請勿以現金交易,以策安全。


2014 墨西哥 Mexico 及瓜地馬拉 Guatemala 原野旅遊行程報名
  • MBT 原野旅遊行程請自選出發日期(11 月至 3月之間)。
  • 墨西哥或瓜地馬拉 09:00 出發當日為 Day 1。
  • 行程研討:mbtadventure@gmail.com
  • 行程中應注意 或預先準備的事項清單,將於報名後寄出提供參考.
  • 行程中各項費用支出請以提款卡或信用卡提領現金後支付,請勿攜帶大筆美金現鈔或旅支,以策安全。

台灣家扶國外認養

MBT 將以收入$40 (每人每日)中的 20% 透過台灣家扶贊助中南美洲當地的小朋友,MBT 的贊助工作自 2011 年開始,已經進入第四年,除了確認我們有能力持續這一份贊助工作,同時也希望更進一步的參與,贊助更多小朋友,其目標及方法如下:
  • MBT 由 2014 年 11 月開始,將行程收入中的 20% 存入位於台灣的銀行帳戶。
  • 每一年請台灣家扶安排至少一位中南美洲的小朋友(女)為贊助對像。
  • 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可以獲得至少三年的贊助機會。
  • 台灣家扶中心將由 Gary Wu ( 吳友平 )信用卡帳戶中逐月扣款,同時另有家扶的電子記錄佐証。
  • 贊助者的姓名可以是原野行程團員中任何人或是Gary Wu ( 吳友平 )。
  • 台灣家扶網頁:http://www.ccf.org.tw/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瓜地馬拉 Guatemala 背包旅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墨西哥 Mexico 及瓜地馬拉 Guatemala 背包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