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黃石、大提頓、冰河及華特頓湖國家公園 - 1

十二日國家公園之旅(上篇)

●第一日:中正或小港國際機場出發
由中正或小港國際機場飛抵加拿大溫哥華,在溫哥華接受入關檢查手續。隨後到其國內線機場,並轉機前往卡加利。由溫哥華飛卡加利的途中,會經過洛磯山脈,這時機長都會廣播告知旅客,飛機已飛抵洛磯山脈上空,請大家由窗口往外看。因為洛磯山脈的積雪,常年不會融化,只見天空萬里無雲、陽光普照,高地卻是一片白雪。大家欣賞過銀色洛磯山脈後,不到五分鐘就會扺達此行的出發點卡加利市。在卡加利國際機場,大家順著指標前往領取行李區。這時導遊已經等在此地,並熱烈的迎接大家。

  • Vancouver 溫哥華國際機場網頁
  • Calgary 國際機場

    本日為了調整長途飛行的時差,我們會先在卡加利,去一些需要走走路、可觀賞、不必坐下來的地方。例如:卡加利塔、保河、尤克萊市場、王子島公園、市民廣場、史蒂文行人步道等。待晚上玩累了,回到了住宿點,才可一覺睡到天亮。明日時差就會調整的差不多了。本日將住宿在卡加利當地溫韾且舒適的農庄套房中。

  • 卡加利市行人專用運動步道
  • 卡加利市全景
    ●第二日:印地安文化揭開序幕一大早我們自加拿大卡加利出發往南,這裡是屬於平原區,地型一路平坦,乘車相當舒服。路兩旁都是牧場,您知道有牧場多大嗎!平均每一戶都有三、五千畝呢!這裡平原區的牧場都是以畜養牛、馬為主。

    車行約二個小時後可抵達印地安文化歷史實景;列入聯合國世界文教組織記錄的野牛狩獵谷古蹟,在這裡我們可以參觀到分屬戶內、戶外的展示,包含有〞印地安世界〞,〞印地安人生活〞,〞野牛狩獵〞,以及〞文明的衝擊〞等。由展示中心往外望,則可見廣大的平原,及其後方的丘陵,由此一直往南,與黃石公園之間,就是曾經有千萬頭野牛活動的西部草原區。

    在印地安人尋找食物的過程中,野牛是一個很重要的來源。可是如何對付野牛這種重量級的動物呢?印地安人又想出了以天然的陷阱獵取野牛群,因此有所謂的野牛跳崖Buffalo Jump,也就是將野牛驅趕至懸崖邊,逼其跳崖死亡,而成為印地安人的食物。

  • Head-Smashed-In Buffalo Jump 野牛狩獵谷

    在野牛狩獵谷停留約三小時,並在館內享用簡便午餐之後。接著我們會前往法蘭克山崩現場,在此地我們可以看到當年科特山大約八千二百萬噸的岩石,毫無警告的在法蘭克村後方崩蹋下來。不過一百秒鐘的時間,這些崩蹋下來的岩石,在原是道路、住宅、火車鐵道的地方,造成了長約一公里,深約一百五十公尺的岩石區。

    而今日的高速公路是在當年落岩區開鑿出來的,我們在經過時,公路兩旁巨大的岩石,將會讓您對山崩有深刻的體會。而展示中心亦是建築在亂石區中間,其靜態或動態的多媒體展示,可讓您充分感受到當年山崩時的緊張氣氛。

  • Frank Slide 法蘭克山崩

    在傍晚時分我們會到達華特頓湖國家公園(國際和平公園),這裡是屬於山區,此地的牧場所畜養的動物,與平原區牧場所畜養的動物就大不相同。此地多半是以畜養羊駝為主,這些羊駝又都是由南美所進口的。畜養的目的,完全是取其羊駝毛非常保暖,而愈是保暖的羊駝毛,其售價也愈為昂貴。

    您可先別休息哦!牧場主人會引導您參觀牧場、與可愛的羊駝玩耍!告訴您如何與野狼共存的故事呢!

    本日我們將住宿在華特頓湖國家公園附近休閒牧場。

  • Glacier-Waterton 國際和平公園
  • Waterton Lakes N.P.
  • GORP-Waterton/Glacier N.P.
    ●第三日:華特頓湖國家公園跨國行本日上午主要是參觀華特頓湖國家公園,車行過公園大門口時,其群山雄偉的氣勢,就會讓您想要下車照相了。接著會經過華特頓下湖、中湖、而到上湖。沿路行來的山谷、湖水,都是冰河期的遺跡。約一萬年前,此地的冰河曾經長達二十餘公里,厚達六百五十公尺呢!中湖的湖邊古堡,也就是威爾斯王子旅館,更是您取景的最佳地點。

    到了湖邊碼頭,我們會先搭乘遊艇遊湖,遊艇延著湖直到美國境內,這裡應該是全美加邊境唯一沒有關卡的地點了。船會在碼頭停留約三十分鐘,這時大家可以下船,開始本日的健行活動,並搭同一班船回來。或是健行稍遠一點距離,等下一班船(三小時後),再搭船回來。

    華特頓湖國家公園有二百五十餘公里長經過整建的山徑,不過當您享受登山健行的時侯,請注意這裡多變的氣侯。在人跡較少的地方更要不時製造出一些聲音,以驅趕野生動物,尤其是熊,以免其接近。

    接著驅車前往阿卡米納公路,走訪另一個克麥倫湖,克麥倫湖有露易絲湖的風味,兩個湖的正前方都是平地垂直拔起的萬年冰河,而克麥倫湖卻少了每年數百萬遊客的擁擠。露易絲湖是國家公園朝聖的必到之地,而克麥倫湖卻是可讓人細細品嘗的休閒渡假之處。

    我們亦會前往紅岩峽谷一遊,紅岩峽谷以其紅色的岩石聞名,除了有美不勝收的山谷、草原景觀、野生動物之外。更有一條紅岩溪,溪底是清一色的紅色。玩累了!赤著腳走在小溪中,享受一下冰山雪水的風味,可有振作精神的作用。

    本日將住宿在華特頓湖國家公園出口附近休閒牧場。
    ●第四日:蒙大拿州冰河國家公園早餐後我們會越過邊界前往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遊客在通過美加邊界時,必須要支付美金六元的入境費用。隨後由聖瑪琍進入冰河國家公園,沿著向陽大道往西行,欣賞在過去二百萬年之間,因著無數次冰河的消、退,所造成的奇異景觀。這些景觀有因著冰河的切割而成非常深的淡水湖。或是因著冰河的切割,有著如金字塔般銳角的山峰。其崢嶸的山勢,也造成印第安人稱之為心目中的聖山。

    公園主要的景觀點有向陽大道上的羅根隘口、麥克唐納谷以及聖瑪琍湖、麥克唐納湖等,更有無數的冰河,可供遊客在遠處觀賞。

    聖瑪琍遊客中心在入口附近,也是冰河國家公園的主要展示中心,靠近聖瑪琍湖。我們會先在此參觀多媒體展示,並對冰河國家公園有一個初步的認識。接著沿著長達十六公里的聖瑪琍湖岸行駛,湖邊不時有帆船經過,山光水色真是一幅絕佳的風景圖畫。

    離開聖瑪琍遊客中心不久,會到達一處難得一見的景點〞三分水嶺〞,此處是許多河流的源頭,河水流出後,則分別流向大西洋、太平洋以及北極的哈德遜灣。

    羅根隘口位於國家公園中的大分水嶺,因這裡景觀特殊,因此特別設有遊客中心。每年冬季將至之時,這裡總是最先下雪的地方。遊客中心後方是高聳的群山,有一條長約三公里的步道,可引導您經過空中花園走向隱密湖的風景眺望點。在健行時,遊客也一定會看到這裡的野生動物常客-高山羊。

    麥克唐納湖則是冰河國家公園內最長的湖,最深處有一百六十公尺。古時印地安人因著此湖深不可測,而稱之為〞死亡之舞湖〞,並定期在湖邊有祭神儀式。

    在傍晚時分我們會離開蒙大拿州冰河國家公園,並住宿在國家公園大門口附近。

  • Glacier N.P. 冰河國家公園
    ●第五日:國家野牛保護區及蜜蘇拉市國家野牛保護區,位於摩斯市,目前有約四百頭野牛在一萬九千英畝的土地上,此地除了野牛之外,其他如大型的馴鹿、麇鹿等也都是常見的野生動物。此行我們將直接開車進入與野牛做面對面的接觸。路上一定會碰到野牛與您同行,這裡可是野生動動優先通行哦!為了避免受到野生動物的傷害,也請您務必要與野生動物保持至少五十公尺以上的距離。

    園中有一區是屬於羚羊保護區,路邊停車場的週邊原野,永遠都在上演著羚羊露天劇場。這裡是羚羊的表演舞台,劇碼也不固定。不知是湊巧或是羚羊有靈性,羚羊總是即興演出,無論是羊群的追逐、鬥角或是獨舞,無不吸引了遊客的目光,真是好看極了!

  • National Bison Range
  • GORP National Bison Range & Ninepipe NWR

    接著我們會經過米蘇拉市,該市位於地獄門峽谷的入口處,此地有非常多印地安人因戰爭而喪生,乃得地獄門之名。我們將參觀該市的森林救火訓練中心,這是一個位於米蘇拉市的森林救火基地,在夏季時間,這裡可是異常忙碌呢!本日我們將有機會參觀到其珍藏的歷史記錄,各式少見的森林救火設備等。今晚我們將住宿在米蘇拉市附近。

    請參考:日本橫濱中華街,元町商店街與港見丘公園

    請參考:加拿大瑪琳峽谷 Maligne Canyo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