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美加黃石國家公園七日之旅(上篇)


●第一日:加拿大卡加利出發、印地安文化、華特頓湖國家公園
您若是由中正或小港國際機場出發,飛抵加拿大溫哥華機場,將在溫哥華接受入關檢查手續。隨後到其國內線機場,轉機前往卡加利。由溫哥華飛卡加利的途中,會經過洛磯山脈,這時機長都會廣播告知旅客,飛機已飛抵洛磯山脈上空,請大家由窗口往外看。因為洛磯山脈的積雪,常年不會融化,只見天空萬里無雲、陽光普照,高地卻是一片白雪。大家欣賞過銀色洛磯山脈後,不到五分鐘就會扺達此行的出發點卡加利市。在卡加利國際機場,大家順著指標前往領取行李區。這時導遊已經等在此地,並熱烈的迎接大家。若您已經在加拿大,我們可以安排其他的接送、集合方式。
  • Vancouver 溫哥華國際機場網頁
  • Calgary 國際機場
    大家隨後出發往南,這裡是屬於平原區,地型一路平坦,乘車相當舒服。路旁都是牧場,您知道有牧場多大嗎!平均每一戶都有三、五千畝呢!這裡的牧場都是以畜養牛、馬為主。

    車行約二個小時後可抵達印地安文化歷史區;列入聯合國世界文教組織記錄的野牛狩獵谷古蹟,在這裡我們可以參觀到分屬戶內、戶外的展示,包含有〞印地安世界〞,〞印地安人生活〞,〞野牛狩獵〞,以及〞文明的衝擊〞等。由展示中心往外望,則可見廣大的平原,及其後方的丘陵。此地與美國黃石公園之間,就是曾經有千萬頭野牛活動的西部草原區。

    在印地安人尋找食物的過程中,野牛是一個很重要的來源。可是如何對付野牛這種重量級的動物呢?印地安人又想出了以天然的陷阱獵取野牛群, 因此有所謂的野牛跳崖Buffalo Jump,也就是將野牛驅趕至懸崖邊,逼其跳崖死亡,而成為印地安人的食物。我們將在野牛狩獵谷停留約三小時。
  • Head-Smashed-In Buffalo Jump 野牛狩獵谷
    傍晚時分我們會到達華特頓湖國家公園(國際和平公園),並住宿在此地的牧場。此地的牧場所畜養的動物,與平原區牧場所畜養的動物有些不同,這裡有許多由南美所進口羊駝,畜養的目的,完全是取其羊駝毛非常保暖,而愈是保暖的羊駝毛,其售價也愈為昂貴。您可先別休息哦!牧場主人會引導您參觀牧場、與可愛的羊駝玩耍!並告訴您如何與野狼共存的故事呢!


  • Glacier-Waterton 國際和平公園


  • Waterton Lakes N.P.


  • GORP-Waterton/Glacier N.P.
    ●第二日:華特頓湖國家公園、大瀑布市本日上午主要是參觀華特頓湖國家公園,車行過公園大門口時,其群山雄偉的氣勢,就會讓您想要下車照相了。接著會經過華特頓下湖、中湖、而到上湖。沿路行來的山谷、湖水,都是冰河期的遺跡。約一萬年前,此地的冰河曾經長達二十餘公里,厚達六百五十公尺呢!中湖的湖邊古堡,也就是威爾斯王子旅館,更是您取景的最佳地點。

    到了湖邊碼頭,我們可搭乘遊艇遊湖,遊艇延著湖直到美國境內,這裡應該是全美加邊境唯一沒有關卡的地點了。船會在碼頭停留約三十分鐘,這時大家可以下船,開始本日的健行活動,並搭同一班船回來。或是健行稍遠一點距離,等下一班船(三小時後),再搭船回來。

    華特頓湖國家公園有二百五十餘公里長經過整建的山徑,不過當您享受登山健行的時侯,請注意這裡多變的氣侯。在人跡較少的地方更要不時製造出一些聲音,以驅趕野生動物,尤其是熊,以免其接近。

    接著驅車前往阿卡米納公路,走訪另一個克麥倫湖,克麥倫湖有露易絲湖的風味,兩個湖的正前方都是平地垂直拔起的萬年冰河,而克麥倫湖卻少了每年數百萬遊客的擁擠。露易絲湖是國家公園朝聖的必到之地,而克麥倫湖卻是可讓人細細品嘗的休閒渡假之處。

    我們亦會前往紅岩峽谷一遊,紅岩峽谷以其紅色的岩石聞名,除了有美不勝收的山谷、草原景觀、野生動物之外。更有一條紅岩溪,溪底是清一色的紅色。玩累了!赤著腳走在小溪中,享受一下冰山雪水的風味,可有振作精神的作用。

    傍晚時分我們將越過邊界前往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遊客在通過美加邊界時,必須要支付美金六元的入境費用。隨後取道 89 號公路繼續往南,也就是往黃石公園的方向前行,約二個半小時,將可抵達大瀑布市,今晚亦將住宿在大瀑布市。大瀑布市在美國的西部拓荒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我們將在回程時再好好的參觀這些西部拓荒的歷史古蹟。
    ●第三日:鐘乳石岩洞、黃石公園、猛瑪溫泉本日的目標是黃石公園,大家一定很高興,也很早就起床了。享用過早餐之後,我們將沿著15號州際國道往南,於蒙大拿州省會海倫納市附近,再轉入287號公路。

    先到達Louis and Clark鐘乳石岩洞, 這是一個曾經歸屬於國家公園系統的保護區,開發的非常完整,目前改交由蒙太拿州政府負責。長達二小時的岩洞導遊活動,可帶領大家參觀零瑯滿目的鐘乳石。這些由水中石灰結晶而成的鐘乳石,無論是岩頂滴下,或由地面泉水湧出,無不亮麗的令人目不暇給。

    岩洞內平均溫度終年低於攝氏二十度,尤其是最後一段靠近出口的路程,吹入岩洞中的風非常大,感覺特別冷。參加活動的朋友,一定要穿件防風夾克才可。

    隨後繼續往南行,約三小時車程即可到達旅遊聖地黃石公園。我們由黃石公園北邊的入口進入。從本日開始,接連著三日,我們都會以黃石公園為主,大提頓國家公園為輔,細細的觀賞其自然風景。

    黃石公園共有東、南、西、北四個入口,在夏季時期四個入口都會開放,以供遊客進入園區使用。而冬季則僅開放北方入口。連接著北方入口的道路,與黃石河平行,也是景觀最好的一條道路,加上道路十分寬敞,車行其間,感覺十分舒服。

    黃石公園雖然沒有冰河,卻多的是森林、峽谷及瀑布,更有它獨特的熱泉、間歇噴泉、地熱及及特殊的石灰地質。不僅奪得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的寶座,每年開放時間雖短,參觀人數卻始終數一數二,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黃石公園除了以峽谷景觀及火山地形、豐富的地質現像聞名外,美麗的山水及野生動物更是吸引遊人的注目,野牛、馴鹿、白尾鹿等,也都是園區中經常可見的動物。而公園管理處,對野生動的復育及維護自然生態,更是不遺餘力。例如自加拿大引進灰狼的計劃,這個計劃受到環保團體支持,可是當地農牧場經營者卻竭力反對。因為狼群是可以流竄至民間的土地上,而造成家畜的傷害。另外如1988年的森林大火,有人認為這是自然演進的結果,不應加以人為控制。而公園內無以數計的建築幾乎也遭到波及,因此是否要以人為控制大火,則成為各方爭議的焦點。其結果是十年後的今天,焦黑的樹木仍隨處可見。


  • Yellowstone's Fires and their Legacy

    由於此地的岩漿都在距地表五至八公里處,因此雪水、雨水滲到地下後,經岩漿加溫,壓力大增,乃透過不同地下管道回到地表。水量夠大的,則形成間歇泉,如老忠實溫泉。水量不大的,則成為熱泉,由地表緩緩流出。間歇溫在園區內大大小小約有三百多個呢!

    另外水中礦物質如硫酸等,溶解泥土後,造成會噴出泥泡泡的泥泉。若是水量不夠,則只有蒸氣由地表噴出,則造成園區各處煙霧迷漫的景像。以上種種都使得黃石公園成為全世界地熱現像的代表作。

    進了黃石公園之後,我們先到猛瑪溫泉參觀。猛瑪溫泉有上下二層,全部都有景觀步道連接,走一趟至少需要二個小時!溫泉帶著熱氣緩緩流出,其中的石灰成份則將整個溫泉區染成了白色。而石灰岩平台上常常都會躺著一家族的鹿,享受著日光浴。它們靜觀自在的神情,則吸引了所有照相機的焦點呢!

    本日將住宿在黃石公園園區內猛瑪溫泉木屋,或是黃石公園北邊入口。

  • Yellowstone Net
  • John Donohue's N.P. Yellowstone 風景圖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