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黃石、大提頓、冰河及華特頓湖國家公園 - 2


十二日國家公園之旅(下篇)

●第六日:黃石公園一償宿願

終於到了旅遊聖地黃石公園,大家一定很早就起床了!用過早餐,我們會先到達位於米蘇拉及布特之間的葛蘭特牧場,這是展示往昔西部拓荒生活與變遷的觀光牧場,在五百英畝的牧場中,散佈有八十棟以上的不同昔日建築,例工棚、酒吧、打鐵房、篷車等。

隨後驅車直接由黃石公園北邊的入口,進入黃石公園。從本日開始,接連著四日,我們都會以黃石公園為主,大提頓國家公園為輔,細細的觀賞其自然風景。

黃石公園共有東、南、西、北四個入口,在夏季時期四個入口都會開放,以供遊客進入園區使用。而冬季則僅開放北方入口。連接著北方入口的道路,與黃石河平行,也是景觀最好的一條道路,加上道路十分寬敞,車行其間,感覺十分舒服。

黃石公園雖然沒有冰河,卻多的是森林、峽谷及瀑布,更有它獨特的熱泉、間歇噴泉、地熱及及特殊的石灰地質。不僅奪得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的寶座,每年開放時間雖短,參觀人數卻始終數一數二,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黃石公園除了以峽谷景觀及火山地形、豐富的地質現像聞名外,美麗的山水及野生動物更是吸引遊人的注目,野牛、馴鹿、白尾鹿等,也都是園區中經常可見的動物。而公園管理處,對野生動的復育及維護自然生態,更是不遺餘力。例如自加拿大引進灰狼的計劃,這個計劃受到環保團體支持,可是當地農牧場經營者卻竭力反對。因為狼群是可以流竄至民間的土地上,而造成家畜的傷害。另外如1988年的森林大火,有人認為這是自然演進的結果,不應加以人為控制。而公園內無以數計的建築幾乎也遭到波及,因此是否要以人為控制大火,則成為各方爭議的焦點。其結果是十年後的今天,焦黑的樹木仍隨處可見。

  • Wildlife photos 野生動物圖片

    由於此地的岩漿都在距地表五至八公里處,因此雪水、雨水滲到地下後,經岩漿加溫,壓力大增,乃透過不同地下管道回到地表。水量夠大的,則形成間歇泉,如老忠實溫泉。水量不大的,則成為熱泉,由地表緩緩流出。間歇溫在園區內大大小小約有三百多個呢!

    另外水中礦物質如硫酸等,溶解泥土後,造成會噴出泥泡泡的泥泉。若是水量不夠,則只有蒸氣由地表噴出,則造成園區各處煙霧迷漫的景像。以上種種都使得黃石公園成為全世界地熱現像的代表作。

    到了黃石公園之後,我們先到猛瑪溫泉參觀。猛瑪溫泉有上下二層,全部都有景觀步道連接,走一趟至少需要二個小時!溫泉帶著熱氣緩緩流出,其中的石灰成份則將整個溫泉區染成了白色。而石灰岩平台上常常都會躺著一家族的鹿,享受著日光浴。它們靜觀自在的神情,則吸引了所有照相機的焦點呢!

    接著會到間歇泉噴出最高的諾理斯噴泉,其水柱噴出高達六十公尺。不過因為其噴出時間不定,因此無法像老忠實噴泉那麼有名!本日將住宿在黃石公園園區北邊入口的休閒木屋中。

  • John Donohue's N.P. Yellowstone 風景圖片

    ●第七日:老忠實溫泉本日我們將直接前往老忠實溫泉觀賞。通常老忠實噴泉約每七十分鐘噴出一次,為了讓來到此地的遊客,一定可以看得到噴泉噴出的壯觀景像,因此老忠實噴泉的遊客中心,都會公佈下一次噴出時間的預告。若這一次噴出的水柱特別高,或水量特別大,則下一次噴出的時間就會遞延。反之就會提前噴出。只見在預告噴泉噴出時間半小時前,遊客就逐漸開始聚集在噴泉四週的觀景台,以免錯過了可能終身只見一次的噴出盛景呢!

    旺季期間每一次大約都會有上千人同時觀賞!噴泉是很會逗人神經緊張的,在預告時間的前十分鐘,都會出現數次預演噴出,小小的震撼大家一下,讓大家數次站起又坐下,同時帶著此起彼落的歎息聲。終於最後一次噴出上百公尺高度,水柱帶著水氣,沖上雲際,持續約四十秒鐘,這才讓大家得以親眼目睹這壯觀的一幕,依依不捨又滿意的離去。

    若是在午後離開老忠實噴泉,車行在路上的某一個角度,正好是在太陽與噴泉的中間,噴泉的水氣因著太陽光的照射,而呈現出五彩繽紛的彩虹,真是美麗極了!店裏賣的照片不是騙人的,你也可以照得到這樣的畫面哦!

    下午時間,我們將沿著老忠實溫泉往南的公路,逐點欣賞大大小小的熱泉、氣泉、溫泉、泥泉、間歇泉等。除了這些地質現像之外,當然與大自然共存的野生動物,也是我們隨時注意的焦點。

    看過泥池塘冒著汽泡嗎?那是泥火山。還有噴泉洞穴,可以聽龍吼呢!地熱冒著煙,是很奇特的景觀。整個園區到處都在冒煙(熱泉),剛進入園區時,每一個冒煙的地方,都停車駐足。看到最後,又都不稀奇了。因為其他還有更精彩的,時間卻是有限呢!

    本晚我們將往南到大提頓國家公園,住宿在大提頓國家公園中的休閒木屋中。

  • Yellowstone and Grand Teton N.P. 風景圖片

    ●第八日:大提頓國家公園大提頓國家公園也是一個冰河遺跡所形成的奇特地型,在地質方面與加拿大的傑士伯國家公園相類似,不過大提頓國家公園有著成群的高山與湖泊,傑士伯國家公園卻有著成群的高山與冰河。

    位於北方入口的柯克灣遊客中心,除了以多媒體的方式展示國家公園生態之外,因為靠近傑克森湖,因此還有遊船碼頭。傑克森湖則由於建有水壩,水壩將整個傑克森湖提高了十幾公尺,使得這裡成為休閒、划船的好地點,遊客可以在碼頭租用小船,享受湖上泛舟的樂趣。

    傑克森湖水壩的出口河流是蛇河,蛇河河床的高低起伏造成落差,使成為泛舟的好地點。在此地泛舟不會太驚險刺激,又不至於平緩無味。河流兩岸森林密佈,隨處可見的麋鹿、野牛等大型野生動物。再加上國家公園的適度開放民間經營,以及完善的安全管理,乃使得蛇河成為聞名的泛舟場所。

    國家公園中心點的信號山,山不高,卻可以看到完整的國家公園、傑克森湖、平原區以及蛇河。遊客可以健行或開車的方式上山。公園中的最高峰有四千二百餘公尺高,其山腳有一個珍妮湖,此湖是典型冰河退縮所形的。其絕佳的湖光山色,可算是大提頓公園中的代表作了。由珍妮湖至希登瀑布,是最有名的一條健行步道,遊客首先在珍妮湖搭乘渡輪,到達對岸,再由此健行至希登瀑布,全程來回約三小時。這三個小時,卻包含了大提頓國家公園的全部精華區。湖水、高山、谷地、瀑布都有了。由於這是條風景最佳的路線,遊客最好能在一大早,或傍晚前來,以免健行人多吵雜,少了遊興。

    公園南方入口穆斯村遊客中心,其附近有一處原木教堂,特殊設計的祭壇上方,有一個窗口,正好對著大堤頓峰。我們也會在此駐足觀賞此一自然的風景壁畫耶!

    本晚我們仍將住宿在大提頓國家公園的休閒木屋。

  • Grand Teton N.P. 風景圖片
  • John Donohue's N.P. Grand Tetons
  • Whitewater Photos 泛舟圖片

    ●第九日:黃石公園的大峽谷本我們將往北回到黃石公園,並在公園東部及北部參觀,這裡的著名風景有峽谷區、藝術家點、高低層瀑布、泥火山、高塔瀑布等。

    藝術家點的確名不虛傳,由於地層蘊含豐富的礦物,這些礦物隨著溫泉噴出,在地表留下不同的顏色,將山水織染出瑰麗的色彩。該區的岩石有紅色、黃色、黑色、綠色等不同的色彩,那瀑布的曲線更是美的讓人〞驚豔〞,難怪會稱它為藝術家點。百聞不如一見,真正美的東西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在藝術家點前的高層瀑布與低層瀑布,更是要花些時間去峽谷走一趟,才會有不同的體會。這一走可需要一些體力,尤其是到低層瀑布的三百四十二階鐵梯,沒看到那一位遊客可以途中不休息,一趟走完的。不過當您親身體會那瀑布隆隆而下的壯觀場面後,又會大呼值得!要玩的過癮,平常可還要鍛鍊體力哦!

    距離北方入口最近的一個城鎮,就是利文斯頓,這個城因著電影〞大河戀〞而聞名,這部電影也是名演員勞勃瑞福主演的。最近他又在黃石河拍攝另一部電影,相信這部電影放映後,又可為利文斯頓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呢!

    本晚我們將由北邊出口離開,並住宿在黃石公園園區北邊入口的休閒木屋中。

  • Yellowstone N.P. 藝術家點

    ●第十日:經過大瀑布市回到卡加利大瀑布市在1805年所發現的大冷泉,是世界上出水量最大的泉源,這裡每分鐘會自然湧出十三萬加崙;溫度攝氏十一度的冰水。而大冷泉是由山上的融雪經地下水層湧出而形成,因此其泉水清澈無比。冰泉旁的羅伊河則是全世界最短的河流,它最後是注入密蘇里河。

    本日中午我們將在大瀑布市享用午餐,並稍作休息。再度啟程後,一路車行在洛磯山脈以東的平原區。平原區大到讓您不可思議!由此往東到大西洋五千公里,都是廣大的平原。這也可以讓我們體會到;什麼才是豐富的自然資原。不到二個小時車行時間,我們就會通過美加邊界回到加拿大。

    本日仍將住宿在卡加利當地溫韾且舒適的農庄套房中。並享受主人熱情的招待。至此也該是我們帶著過去數日,與自然共舞的美好回憶,準備回到溫暖的家中之際了。

    ●第十一日:返家上午我們前往卡加利國際機場,搭機至溫哥華,再轉機回中正機場。若您希望繼續留在加拿大,我們亦可以協助您安排各項行程。祝您一路平安,明年再來。

    ●第十二日:扺達台北,返回可愛的家園。


    請參考:日本白神山地生態與椿山展望風呂-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

    請參考:加拿大夢蓮湖 Moraine Lak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