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美加黃石國家公園七日之旅(下篇)

●第四日:老忠實溫泉、大提頓國家公園

本日沿著黃石公園園區內道路往南行,先到間歇泉噴出最高的諾理斯噴泉,其水柱噴出高達六十公尺。不過因為其噴出時間不定,因此無法像老忠實噴泉那麼有名。

接著前往老忠實溫泉觀賞。通常老忠實噴泉約每七十分鐘噴出一次,為了讓來到此地的遊客,一定可以看得到噴泉噴出的壯觀景像,因此老忠實噴泉的遊客中心,都會公佈下一次噴出時間的預告。若這一次噴出的水柱特別高,或水量特別大,則下一次噴出的時間就會遞延。反之就會提前噴出。只見在預告噴泉噴出時間半小時前,遊客就逐漸開始聚集在噴泉四週的觀景台,以免錯過了可能終身只見一次的噴出盛景呢!

旺季期間每一次大約都會有上千人同時觀賞!噴泉是很會逗人神經緊張的,在預告時間的前十分鐘,都會出現數次預演噴出,小小的震撼大家一下,讓大家數次站起又坐下,同時帶著此起彼落的歎息聲。終於最後一次噴出上百公尺高度,水柱帶著水氣,沖上雲際,持續約四十秒鐘,這才讓大家得以親眼目睹這壯觀的一幕,依依不捨又滿意的離去。

若是在午後離開老忠實噴泉,車行在路上的某一個角度,正好是在太陽與噴泉的中間,噴泉的水氣因著太陽光的照射,而呈現出五彩繽紛的彩虹,真是美麗極了!店裏賣的照片不是騙人的,你也可以照得到這樣的畫面哦!

下午時間,我們將沿著老忠實溫泉往南的公路,逐點欣賞大大小小的熱泉、氣泉、溫泉、泥泉、間歇泉等。除了這些地質現像之外,當然與大自然共存的野生動物,也是我們隨時注意的焦點。

看過泥池塘冒著汽泡嗎?那是泥火山。還有噴泉洞穴,可以聽龍吼呢!地熱冒著煙,是很奇特的景觀。整個園區到處都在冒煙(熱泉),剛進入園區時,每一個冒煙的地方,都停車駐足。看到最後,又都不稀奇了。因為其他還有更精彩的,時間卻是有限呢!
  • Total Yellowstone

    傍晚時分我們將進入大提頓國家公園,大提頓國家公園也有一個冰河遺跡所形成的奇特地型,在地質方面與加拿大的傑士伯國家公園相類似,不過大提頓國家公園有著成群的高山與湖泊,傑士伯國家公園卻有著成群的高山與冰河。

    位於北方入口的柯克灣遊客中心,除了以多媒體的方式展示國家公園生態之外,因為靠近傑克森湖,因此還有遊船碼頭。傑克森湖則由於建有水壩,水壩將整個傑克森湖提高了十幾公尺,使得這裡成為休閒、划船的好地點,遊客可以在碼頭租用小船,享受湖上泛舟的樂趣。

    傑克森湖水壩的出口河流是蛇河,蛇河河床的高低起伏造成落差,使成為泛舟的好地點。在此地泛舟不會太驚險刺激,又不至於平緩無味。河流兩岸森林密佈,隨處可見的麋鹿、野牛等大型野生動物。再加上國家公園的適度開放民間經營,以及完善的安全管理,乃使得蛇河成為聞名的泛舟場所。

    本晚我們將住宿在大提頓國家公園內木屋或南端出口的傑克森市。

  • John Donohue's N.P. Grand Tetons
  • Whitewater Photos 泛舟圖片

    ●第五日:大提頓國家公園、黃石公園的大峽谷大提頓國家公園中心點的信號山,山不高,卻可以看到完整的國家公園、傑克森湖、平原區以及蛇河。遊客可以健行或開車的方式上山。公園中的最高峰有四千二百餘公尺高,其山腳有一個珍妮湖,此湖是典型冰河退縮所形的。其絕佳的湖光山色,可算是大提頓公園中的代表作了。由珍妮湖至希登瀑布,是最有名的一條健行步道,遊客首先在珍妮湖搭乘渡輪,到達對岸,再由此健行至希登瀑布,全程來回約三小時。這三個小時,卻包含了大提頓國家公園的全部精華區。湖水、高山、谷地、瀑布都有了。由於這是條風景最佳的路線,遊客最好能在一大早,或傍晚前來,以免健行人多吵雜,少了遊興。

    公園南方入口穆斯村遊客中心,其附近有一處原木教堂,特殊設計的祭壇上方,有一個窗口,正好對著大堤頓峰。我們也會在此駐足觀賞此一自然的風景壁畫耶!

    逐一欣賞過大提頓國家公園各景觀點,我們將往北回到黃石公園,並在公園東部及北部參觀,這裡的著名風景有峽谷區、藝術家點、高低層瀑布、泥火山、高塔瀑布等。

    藝術家點的確名不虛傳,由於地層蘊含豐富的礦物,這些礦物隨著溫泉噴出,在地表留下不同的顏色,將山水織染出瑰麗的色彩。該區的岩石有紅色、黃色、黑色、綠色等不同的色彩,那瀑布的曲線更是美的讓人〞驚豔〞,難怪會稱它為藝術家點。百聞不如一見,真正美的東西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在藝術家點前的高層瀑布與低層瀑布,更是要花些時間去峽谷走一趟,才會有不同的體會。這一走可需要一些體力,尤其是到低層瀑布的三百四十二階鐵梯,沒看到那一位遊客可以途中不休息,一趟走完的。不過當您親身體會那瀑布隆隆而下的壯觀場面後,又會大呼值得!要玩的過癮,平常可還要鍛鍊體力哦!

    本日將住宿在黃石公園園區內猛瑪溫泉木屋,或是黃石公園北邊入口。


  • Yellowstone N.P. 藝術家點
    ●第六日:利文斯頓、國家森林保護區、大瀑布市本日上午,我們還有機會,對令人留連往返的黃石公園,作最後的巡禮。隨後沿著89號公路北返,沿路會經過奇哥溫泉山莊(歷史古蹟),以及距離黃石公園北方入口最近的一個城利文斯頓,利城因著電影〞大河戀〞而聞名,這部電影也是名演員勞勃瑞福主演的。最近他又在黃石河拍攝另一部電影,相信這部電影放映後,又可為利文斯頓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呢!

    通過利文斯頓後,車行在人跡罕見的原野公路,除了可見秀麗的田園風光之外,還有大大小小的水壩,例如Cottonwood水壩、Newlan Creek水壩。接著到達伯菲利山頂眺望點,這是少數幾個尚留存的,森林區防火眺望點,每年七月至九月,天旱物燥季節,都派駐人員留守。此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個Lewis and Clark國家森林保護區。

    傍晚時分抵達大瀑布市,大瀑布市顧名思議有很多瀑布,這些瀑布分散在密蘇里河不同的河段。這些都是百餘年前西部拓荒時,沿著河道上溯而發現的。前人為了通過這些瀑布,還必須大費周章的將船拉上河岸,通過瀑布區後,再將船重行置入河道繼續旅程。也因為通過這些瀑布非常困難,因此當時的拓荒者將本地取名為〞大瀑布〞。

    而現今的大瀑布,因著建築水霸,而不復當年雄觀,現在這些瀑布斷流處都築了水壩,運用河水落差來發電,所以這些瀑布已不復築壩前的天然景觀。我們顧今憶昔,也是可以想像彩虹瀑布、黑鷹瀑布當年的雄偉壯麗了。
    ●第七日:大冷泉、Lewis and Clark國家紀念館、萊斯市回卡加利大瀑布市在1805年所發現的大冷泉,是世界上出水量最大的冷水泉,這裡每分鐘會自然湧出十三萬加崙;溫度攝氏十一度的冰水。而大冷泉是由山上的融雪經地下水層湧出形成,因此其泉水清澈無比。冰泉旁的羅伊河則是全世界最短的河流,它最後是注入密蘇里河。

    大冷泉公園旁有一座Lewis and Clark國家紀念館,紀念館在1998年全新落成。本館是大瀑布市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終於結合了民間的捐款,配合政府經費而建成。館中收藏了約二百年前(1803),美國政府派遣Lewisand Clark探險密西西比河以西的蠻荒西部,探險之旅全程歷史記錄。全館以多媒體方式展示,同時也有影片放映廳,每日定時放映歷史探險記錄片。

    1803年探險隊自聖路易市出發西行,這裡也是密西西比河與密蘇里河交口,沿著密蘇里河逆水上行。1805年中抵達了現在的大瀑布市,1805年底,先後經過蛇河、哥倫比亞河,最到達了哥倫比亞河在太平洋的出海口(近波特蘭市),完成了當年美國國土最西端的探險活動。探險全程的艱辛可想而知,冬季抵抗暴風雪,水土不服生病,與印地安人週旋,選擇適當的路徑,無一不都在考驗著探險隊的智慧、毅力。紀念館也可讓大家對今日強大的美國有一番更新的認識。

    午後我們將啟程北返,這段路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路兩旁隨處可見收割的牧草,一捲一捲牧草豎立在草原上,形成特殊的景觀。在通過加拿大移民關卡時,若在免稅商店或在美國買了東西,記得要將收據給海關人員檢查喲!

    由邊境到卡加利市還要四小時,路過中途的萊斯市,若天色還不晚,可去世界最高的火車鐵橋看一看。

    回到卡加利已是萬家燈火時,結束了這一趟黃石國家公園之旅。一路的高山、冰河、丘陵、瀑布、羊駝及野牛,都收在我們美麗的回憶中,明年再見了!
  • 沒有留言: